服务指南

春夏养生讲究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浏览次数:64发布时间:2021-03-22

  春三月是推陈出新的季节,自然界的生发之气都已发动,万物欣欣向荣,人们应该晚睡早起,多吸进新鲜空气,呼出二氧化碳,多散步,注意举动应轻柔缓和以应春气。

 

   中医认为,人的肝气在春季最旺。切忌恼怒及生杀夺刑罚之念,从而使肝气保持正常的生发、调畅、疏泄,避免肝病的发生。

 

   春季风气当令,气候变化较大,常有寒潮侵袭,乍寒乍暖,加之人体的皮肤幵始变疏泄,故应注意随时增减衣服。

 

   人在春季容易上火。心内火可引来外感,导致感冒等症及旧病复发。

 

   春天养生保健要遵循“春夏养阳”的原则,在饮食上要少-食辛辣食物,多食青菜、水果等清凉滋润的食物,以此来调整体内外的不平衡。

    夏三月养生“夏三月,此谓蕃季。天地气交,万物华实,晚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而怒,使华英而秀,使气得泄。若所受在外,此夏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这也就是说:

 

   夏天是繁茂秀美的季节,阳气生于春而极于夏。因此,平常阳气虚弱的人,应借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之机,服用温热补归的药品,以收取更好的疗效。阳虚者则不宜吃冷食。

 

   夏季地气上升,要注意调养。适当节制冷饮食量。进食的速度不宜过快。要减少食量,少食油腻食品。脾胃虚弱者,忘有所节制,以减轻肠胃负担。

 

   由于夏天多暑,而暑多挟湿,故居室要经常通风,以防和暑。同时,还应特别注意保持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平衡,慎防志肤病、热痉挛和暑热症。

 

   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切要晚睡早起要注意适量运动,但不宜大汗淋漓,以免出汗过多,热量损耗大,耗伤阳气。

 

   保持心情愉快舒畅,避免发怒,以使体内阳气调和通畅血气运行有序,从而保护机体的阳气。

摘自《老人春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