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每天睡个养心觉 身心更健康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浏览次数:89发布时间:2021-03-22


每天睡个“子午觉”对心脏的保养是非常重要的。子时是指晚11 点至凌晨1点,从中医理论来讲,这个时间段是“肝经循行时间”,如果肝功能失调会出现“胸胁满闷、口苦咽干、不欲饮食、心烦喜呕”等症状,所以白领们一定要注意尽可能在晚上11点之前就寝,达到养肝的目的;而午时是“心经循行的时间”,如心功能失调会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汗出,乏力,失眠健忘”等症状,所以白领们每天中午都应该抽出15分钟时间小憩,达到养心的目的。



《活力睡眠》一书的作者马思指出,午睡能有效地帮助人集中注意力,并作出正确的决定。午睡虽然不是主要睡眠,且时间较短暂,但它所产生的效应不容忽视。归结起来,午睡至少有如下好处:午睡后,大脑更好用、更灵活、反应更快,精力更旺盛,情绪更高。

 

 午睡可缓解紧张,有效地帮助人们保持心理平衡,特别是对那些每天工作紧张的人。根据卡铁尔大夫的理论,日常活动能使人分泌出产生细胞衰老的氧化物。因此,午睡时人可得到更好的保养,延缓衰老,紧张也得以缓解。

 

 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降低心肌梗塞发生的风险,为健康充电。有午睡习惯的人,其冠心病发病率比不午睡者要低。且根据最近调查,每天午睡半小时可减少30%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因为休息期间,心脏消耗和动脉压力都减少。

 

根据奇奥法罗教授的理论,有两种人特别需要午睡,一种是很晚上床睡觉的人,另一种是早睡早起的人。不过,专家忠告,人们需要把午睡变成习惯。对那些每天不午睡的人来说,偶尔午睡不可取,因为会影响晚上睡觉。另外,午睡对经常失眠者也不可取,因为午睡后晚上就更睡不着。

 

    摘自《老人春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