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 做新时代大学生——宜春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刘文广先生回校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讲座

作者:书法学院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网站浏览次数:160发布时间:2017-11-17

本站讯(书法学院供稿)11月16日,刚立冬的宜春已露严寒,此时,学校来了一位温暖、慈爱的人儿—刘文广先生。他是宜春学院的主要创始人,是宜春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杰出校友,也是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宜春市老年诗书画协会副会长。他此次来到我校书法学院,为17级书法班同学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讲座,主题为“增强文化自信,做新时代大学生”。

下午3:30到5:30,在科技楼107教室,刘老用流畅、精炼的语言作了精彩的讲演。讲座开始,他首先祝贺同学们进入了宜春学院,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告诉同学们,踩对人生的关键节点非常重要。他认为17级书法专业的同学们是幸运的,进校就迎来了十九大,毕业则是建党一百周年,参加工作后,赶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生逢其时,能大展身手,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接下来,刘老从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主题”、“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这三个关键词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在他看来,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一论断是很准确的,人们在精神层面有了新的需求,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了越来越多的受众群体。解决社会矛盾是社会人的责任和使命,这要求书法专业的学生要学好本专业,帮助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中大干一番,做时代的担当者和弄潮儿。

刘老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继传达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后,他对当代大学生如何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独到的见解,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青年学生应该把自己定位为精英,面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使命,青年大学生应责无旁贷。二是建议学生们要共同参与宜春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努力把宜春学院建成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他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学校历史的创造者,优秀校友是一所学校存在的基本要素。三是提出宜春学院应成为赣西高等学校的领头羊,应占领高地,书法学院担负着特殊使命。世界四大古文明,血脉不断传承至今的只有中华文明,这里,汉字、书法是重要的链条。“你们应为传承发展如此伟大的文明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继承、传承、发展、超越,书法不仅仅是写字,要努力让自己博学,博采众长才能发扬光大。”这是刘老对书法专业同学寄予的厚望。

讲座末,刘老结合自己献给我校60周年校庆的一首诗:《七律·合并升本挂牌有感》,“欣逢千载好时机,联袂升阶事正宜;东序路宽无捷径,香樟叶茂赖新枝。化成经雨林岩秀,明月迎阳气骨奇;泐石箴言人共勉,康衢跃马莫迟疑。”寄语在座的大学生,宜春学院的建设发展与同学的成长成才紧密相关,鼓励同学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去共同创造宜春学院的辉煌。有不少同学就刘老组织创办宜春学院的初衷以及自己在学习生活的困惑与刘老进行了互动交流,刘老一一解答,同学们收获满满。大家在留恋和不舍中结束了这次讲座。

伟大的时代,从不缺少杰出的人物。刘老先生就是这样的人物,他虽然早已退休,但是他一直没有停止对学校的关心,对学子的关爱,此次讲座,他做了充分的准备,整场讲演可谓是精神饱满、思维清晰、语言流畅、富有逻辑,从中能感受到他对学校的发展给予的支持,这是来自一位75岁的老人对学校发展、对学生成长的殷殷之情。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