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 共叙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校友陈仙辉再回母校讲学指导

作者:曹立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网站浏览次数:168发布时间:2017-04-17

本站讯(文/曹立 图/张昊)春风送暖,桃花盛开,在这生机盎然的日子里,宜春学院再次迎来了知名校友陈仙辉院士。

4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应邀回母校讲学指导。上午9点,陈院士在理工楼S314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及物理性质的调控》的讲座,校长李雪南主持讲座,副校长梅光泉、邱家明出席讲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理工院领导师生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陈院士对新材料的发现和新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阐述,结合电阻和磁场等经典物理学知识为基础逐步展开,从量子材料的应用、超导现象的发现、二维层状材料的讲解等多个方面深入地分析了新型材料的作用。生动的介绍、精彩的图文,极大地调动了师生们的热情,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讲座后,陈院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给大家给予了指导与帮助。

随后,陈仙辉院士在理工学院S402会议室与理工学院物理系教师进行座谈,副校长邱家明主持座谈。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平就该院物理系现状做了简单介绍。针对物理系科研成果不足、实验平台不够的情况,陈仙辉院士指出,要全面提升该院物理系教学科研水平,重视新型学科的发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形成科研体系,老师要结合自身教育、工作背景明确教研方向,拓展学科内容,做到积极主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陈院士表示,将利用自身资源安排该院老师去其实验室学习,同时希望物理系老师能做好自身规划,明确需求,提出想法,进一步把该院物理系的“招牌”做大做强。

会上,陈仙辉院士回忆往事,结合自身经历,积极为我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每每谈起曾经在母校的日子,陈院士都会流露出满满的情怀。邱家明副校长感谢陈仙辉院士为我校做出的贡献,并希望他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工作,常回家看看。

陈仙辉院士1979年9月—1982年7月在宜春师专(现宜春学院)物理系学习,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12月7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马蒂亚斯奖等殊荣。

讲座开始前,在家校领导与陈仙辉院士一起,共同种下了象征绵长情意的大樟树。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